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交通运输 > 执法要闻 正文

中卫分局:释法说理,让执法第一线成为“普法第一线”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发布时间: 2024-03-25 22:02:08
分享至:

  为持续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中卫分局以不断增强交通运输执法系统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将普法活动融入执法一线,释法说理提升辖区群众、行业从业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营造尊法学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1.png

  处罚教育相融合,执法普法同步走。中卫分局全面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查处办理超限运输车辆时,不再是简单的一罚了事,而是更加注重对当事人的思想教育。积极向超限运输驾驶员宣讲超限运输的危害、相关法律法规等,筑牢安全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办案人员以案释法,深入剖析,切实让货运车辆驾驶员从“多拉快跑”向规范运输转变,发自内心不敢超、不愿超、不能超。

图片2.png

  勘验普法两不误,执法普法同时行。中卫分局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把普法工作融入交通运输执法全过程,持续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在开展大件运输勘验、质量安全监管等日常工作时,主动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坚持以案释法、释法说理、宣讲法律,做到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实时普法。(中卫分局  万佳萌)